首页-公司概况-新闻速递-苏州新闻 -变革中国经济——《服贸大智汇》系列讲座第四讲:王宁<解读中国经济转型>讲座顺利举行

苏州新闻 返回

变革中国经济——《服贸大智汇》系列讲座第四讲:王宁<解读中国经济转型>讲座顺利举行

更新时间:15-06-18

  

  2015年5月25日,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协办、上海外服国际人才培训中心承办的“服贸大智汇”系列讲座第四讲——《解读中国经济转型》在上海交通大学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哈里·科斯(Ronald H. Coase)教授的助手、上海交通大学科斯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宁教授主讲,上海市商务委员会领导、上海外服公司领导、上海市服务贸易行业领军人才、相关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以及部分交大硕士、博士研究生等共同参与了讲座。

  

  讲座中,王教授分别从中国经济转型的困难、性质、前景、意义四个方面全面解读了中国经济的转型。他指出,中国经济转型正在进行中,公众对于预测未来趋势的关注、中国各地区经济发展的差异、经济数据的缺乏和不共享,以及社会意识和思想解放不成熟等问题,都给中国经济转型带来了困难和挑战。中国经济转型意味着回归市场经济,是现代市场经济在中国的起步,是个人财富逐渐转为社会资本的过程,是政府设计、边缘革命两种力量共同作用引起的经济革命,其最大的难点在于知识创新。中国经济虽然在制度设计上还有很多方面有待完善,但总体应该保持乐观。

  

  王教授称:中国经济的转型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影响,中国模式中实事求是的观念在国际上引起了不少西方发达国家的注意;而在国内,中国经济转型为中国的学者提供了发展的平台。王教授认为,研究中国经济转型是一个挑战,更是一个机遇。虽然中国经济还有种种困难,但中国经济转型已取得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相对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地位而言,中国经济学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还差强人意,研究中国经济是我们的比较优势,它是我们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科学的一个金矿。朱熹有一句广为流传的治学名言;“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中国经济和社会这本“无字之书”是我们从事经济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活源头。

  

  讲座的最后,王宁教授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国企改革的产权等问题:无论是民营化还是吸引民资参股,国企改革产权问题都很棘手,但不管国企是否改革,其垄断地位必须改变,这才是国企改革的核心问题。

  

  本次讲座搭建了一个中国企业与全球经济领域顶尖精英对话的平台,开拓服务贸易行业人才国际化视野的同时,也引发了专业领域人才对提升服务贸易行业整体竞争力的全新思考。